主頁 地圖 索引 搜尋 新聞 前期雜誌 相關聯結 關於 LinuxFocus
[Top Bar]
[Bottom Bar]
[作者像]
Manuel Benet Navarro

作者簡介:

就讀于西班牙Valence工藝大學計算機科學,在西班牙度過了大部分時間。

自從他5年前開始使用Linux(以及通常所說的Unix),便迷戀其中。 他愛好與計算機體系結構相關的任何事情。除了計算機,還喜歡聽音樂、 看電影和滑雪板。

正文:

F-CPU計划:試圖“更硬一些”

[Ilustration]

摘要:

繼續:F-CPU計划試圖開發一種類似于目前Pentium II, Merced的微處理器, 接下來是一個接近于向導性自由軟件工程的發展方案。你會發現這是一個烏托邦式的理想方案, 但某些要點也可能成為現實。



是的,“cpu”這個詞確實是它的習慣縮寫:中央處理器(central processing unit), 而不是在讀這個標題時可以想象到的其他事物。顯然,“F”代表“自由(Freedom)”。 這就是我將要在本文描述的計划。首先,你必須知道我不會給出關于計划設計的討論, 而是要揭示出它的組織結構和設計目標。

F-CPU計划誕生在1998年夏末(我不知道確切的日期,因為那時還在假期中﹔), 由Broin Vibber和Andrew D. Balsa發起,目的是開發一種微處理器(事實上,它的名字是F1), 作為目前市場產品的替代品,把自由軟件(GNU/GPL)的思想擴展到硬件領域 (可能沒有同樣的許可作為合法的理由,但有相近的一個)。當然, 由于不同于軟件是需要費用的產品,所以它并不是意味著計算機將被免費分發, 但其實現和體系結構將是免費的,開發模式將類似于使用GNU/GPL的軟件計划, 也就是說,開發對任何希望參與的人是開放的。

你可能會懷疑這個計划: 誰將支付產品的費用?一旦設計完成,誰將實現這個計算機? 由于計算機不會是免費的(我們估計每部費用是100美元),所以它的售價將不得不超過產品費用。 這個計划仍十分年輕,我們還沒有足夠的精力為此擔心。無論如何,一旦設計完成,測試正確, 并且性能經過分析,傳聞就會使一些公司來制造。事實上,F1將會基于一個更好的體系結構, 但不會在集成技朮方面提高,因為在真正生產芯片時,0.25 微米(可能,甚至更小) 制造工藝將會成本較低,利于芯片的制造。

正確的,很不錯的,也是有理由的,但F1將有多快?
目前,這個計划有足夠的野心(如果你希望某一天計划成為現實,就需要這樣)。 估算此芯片至少在定點運算上要與Merced一樣好,而在浮點運算上要超過Merced。

芯片將為運行Linux而專門設計

哇!太棒了!但是我的Linux將會怎樣?沒有它,我會不會……
這一點上,計划是十分清晰的。此芯片將專門為Linux而設計,它不會, 也不可能 與Windows(98,NT)兼容, Wine模擬器也不會在它之上工作。至于相關的其他操作系統, 他們對可能的x86模擬器是敞開大門的,但不會涉及其他操作系統的任何事情。

我盼望在我的主板上使用F1……但什么時候可用呢?
這當然依賴于計划未來的進展情況,如果一切穩步進展,他們希望F1會在2000年問世, 然后直到提出F2……

充分圍繞這個問題,讓我們談談這個計划的一些要點。
F-CPU計划的影響之一是將啟動一些相關的項目,有關個人電腦體系結構的其他方面, 與F1直接相關,而且他們之間關系緊密。這些項目包括主板方面 (F1使用何種插座?它應該使用socket 7,slot 1,還是super 7等等), 評價和模擬F1所需的工具。

正如你看到的,web是所有組的首要協調者。我們不要忘記主要的通訊結點: 郵件列表(請閱讀文章底部以獲取更多的信息),但是,我們希望獲得每一個開發者的信息, 從而通過CVS(同時翻譯系統)來實現web服務器的信息。
目前,計划還在起步階段,此時僅有很少的開發者。但仍有一些人 (我們特別指出AlphaRISC,KC5TJA,Andrew D. Balsa,Jecel Assumpcao Jr, Rafael Reilova,Steve Wilson等等及一些其他我記不住姓名但確實在其中的人), 已經在模擬工具上工作。而包括在計划之中的人數看來不會減少,即使這個數量 不會很壯觀地增長(如果是,那將是另一個傳奇),如果我們認識到 仍然 有許多人不知道計划的存在。無論如何,最新加入者的特征表明, 此計划令在硬件, VHDL和模擬工具方面很出色的人十分感興趣。


最后,我將給出我個人看待這個計划的一些觀點:

總之,正如某些人所說,這個計划也許會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場所。

更多的信息:

你將會找到關于這個計划的信息,主要路線,文檔…… 請原諒這個計划剛剛起步,每件事還不能進行本應的正常工作。


注: 電子郵件地址本文沒有給出, f-cpu@egroups.com. 如果感興趣,可以發送電子郵件到郵件列表請求訂閱,或者閱讀這個地址的列表: http://www.egroups.com

原文為西班牙文
由Seastien Blodeel譯為英文,Michael轉譯為中文


主頁由Linux Focus編輯組維護
© Manuel Benet Navarro
LinuxFocus 1999